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

文科JUPAS排位基本須知

本文的探討範圍僅於如何利用成績優勢(如部分科目)在不同收生分數相近的學系中佔優,對於整個JUPAS排序而言仍有相當變數,先列明如下:
1. 本文以2013年成績為數據,乃假定了2014年成績與此相若。事實上,每年成績均有變化,同學應從20122013差異、學系收生人數等(一般而言,收生人數愈多,收生成績差異愈細)作仔細衡量。
2. 本文重點在於因應各大院校不同的收生方程式而突出個人的成績,為自己爭取優勢,但實際上每人會有各自心儀的院校或學系,這會對最終排序造成影響。
3. 部分院校提供較明確的收生方程式,但也有課程對額外加分(bonus)的實際分數沒有明言,將令本文未能完全準確。校長推薦等特殊情況亦同。
4. 本文並無參考非官方或自發性提供的收生成績數據,同學可因應需要參考,如ATU.HK等。

沒有時間研究分析過程,只願參考重點的,可直接拉到最底,看總結的基本建議。



以文科為例,浸大、城大、理大、嶺大與港大、中大部分學系(如港大中英文教育)的收生成績(即官方公布的medianmean等)相近只是,有些院校提供的收生方程式並不完全明確,如中文大學為4C1X + add. Su bonus、理大和嶺大的加權比例不明,均會影響到準確程度,只能盡力而為。本文引以作例的是浸大、城大的文學課程,從mean來說可謂相近,符合本文需要,且列簡表如下:

大學 Jupas code 學系 subject weight 13 median 13 LQ 13 mean
City JS 1011 人文社會科學院 E x 2, LS x 1.5 29.5(22-23) 29(20-22) /
BU JS 2020 文學士 / 327(23) 314(22) 22.65
BU JS 2610 文學士/社會科學學士 C+E x2,  10% for 2nd x 448.1(21) 417.9(20) 22.13
在median和lq中先列的是經加乘後的分數,由於上列四個學系同以4c1x為基本收生方程式,故用括號表示4c1x相加的分數。

以城大2013年JS 1011收生Median及1LQ的六位同學成績(A-F)作例:
          中文    英文    數學    通識    選修1     選修2       4C1X      1011     2020     2610   
A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5*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3            5    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   22         29.5       314     462.7
B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 3          5           5**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   23          29.5      328     426.2
C         5*        3           3         5**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   23          29.5      386     463.7
D          3        5**        2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   3             20           29        286     433.3     
E         5*         4           3         5*           3             3             22           29        315     462.3
F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4           5**           5             22           29        328     413.5            

如果每個學系只有四個學額,其優先次序為:
4C1X : B = C > A = E = F > D
JS1011: A = B = C D = E = F
JS2020: C > B = F > E > A > D
JS2610: C > A > E > D > B > F 

A: 2.67/4      B: 3/4      C: 4/4      D: 1.33/4      E: 2.67/4     F: 1.67
不難發現,4C1X只有20分的D考生的獲位機會只比4C1X有22分的F考生稍遜。其實這點頗為幸運,因D考生並非各科成績均等,成績最好的為英文科,在不少學系均有加乘,能稍補不足,而較差的科目為數學科,一般在文學院中沒有加乘,損失較少。若D考生成績為44444的話,獲得學位的機會必然大減,亦必然在上舉的所有學系排名中均低於F。

A、E、F三位考生均為22分,但在1011中,A排第一位而E、F則有可能落選;2020則E、F成功獲位而A落選;2610卻是F敬陪末席,原因在於各人的組成部分有出入:
第一,A和E的雙語成績比F高2分,一旦有加乘的話優勢便更為明顯。事實上,不少文科學系都為英文科設加乘,令不少有4或以上的等級的考生成功入讀,一般來說,若中、英語均有1.5倍或2倍加乘的話,大部分考生均有9分。似乎本屆考生的英語成績若只有3,文學院來說應考慮以JS 2020為目標(嶺大亦有英文科加乘)。

第二,F的必修科成績極為平均。上舉之學系並無對任何選修科設加乘,但實際上不少其他院校學系會有,如中大各文科學系、浸大的JS2040會對文學、英國文學有加乘等。故此,在選修科有突出表現、必修科較為普通(特別是中、英、通識)的考生會在學院制的統一收生較為不利,反而獨立收生的學系會作針對性的加乘,或能發揮優勢,而計best 5的學系也可考慮(如港大文學院計英文及最佳四科)。同樣情況也出現於B考生身生。B和C的基本分數悉為23分,但卻在JS2610中受到語文科加乘的影響,變相減弱了選修科的優秀表現,最終在屈居D之後。

從去年的數據來看,4c1x大概20-21分左右是獲得UGC offer的基本要求,21-23分的話其實亦有選擇的機會,至於24分或以上甚至可上試中大、港大等,則不入本文範圍。以21-23分來說,基本上兩科語文共有9分的話已經相當不錯,如果是雙語極強而其他科目不佳的話可試教育學系(教育學系的mean score低於文學院,但相關語文成績比起文學院並不遜色,另因教育學系重視面試成績,故時有文憑試成績稍差的數據表現,卻不應因此輕視為「水泡」)。表現平均的考生(如44445,而選修科為極少有加乘的科目如倫理與宗教、旅遊與款待等)可考慮只設基本收生方程式的學系,因為四科必修科都有約25%或以上考生有等級4,不算特別優秀的成績。而收生方程式複雜的學科,如浸大以5**為100%、5*為86%、5為71%,相差分別14%和15%,令兩科5*的總分數比5**+5高出1分,又有部分學系為額外選修科提供獎分(中大亦同),則較適合有突出科目或有兩科選修科的考生選擇。



綜合上述,以及其他須知,且列數點提示如下:
1. 由於各校formula的不同,mean及median等數據不反映實際情況。除了浸大、城大文科學系外,港大與中大文科、港大、中大與浸大教育學系等亦有mean頗為相近的情況,本文無法一一列明。考生應嘗試先列出相關心儀學系加乘及額外獎分的條件,再自擬不同組合而4c1x相同的成績,作互相比較。

2. 針對4c1x為20-22分左右,而又欲入讀文學院的考生:
約有1/4及更多考生於必修科獲等級4或以上,逾七萬日校考生計即約17500人,與jupas提供的大學學額相若,換言之並無明顯優勢。故此,若為成績平均的考生,如44445等,應考慮選擇收生額較多且收生方程式簡單的學系,因為少許的加乘分數已足以影響結果。收生方程式愈複雜,就愈容易利用方程式分出高下,令排choice order的作用減弱。若不只一科選修科表現理想,而必修科平平無奇的話,則應挑選計best 5或為第二個選修科提供獎分的學系。至於部分科目有突出成績的考生就務必選擇能發揮此長處的學系,特別是一些少人應考的科目,如JS2040對中國文學、英國文學提供加乘,此點只需有資料搜集即可,無須多談。當然,亦需要早謀後路。事實上,20分左右屬危險線,若要在jupas中獲得派位的話就已不容許太多堅持,調整心理、接受現實為必須之舉。

有人會認為教育學系的收生分數較低,故此視之為「水泡」,其實大謬不然。首先,教育學系對相關學科的加乘比例尤多,mean低不等同在該系的方程式下分數亦低。另外,教育學系重視面試,故有面試優異獲得大量加分的情況,這並不反映在收生數據中。

3. 23分或以上,且有明確目標的考生,應進一步留意心儀學系的基本要求,包括:
第一,該系的實力,以中文系為例,一般認為浸大、嶺大都比城大稍為優勝等。
第二,是否符合主修要求,特別是學院式收生的選擇,如志在翻譯,港大文學院要求中、英文均達等級5才可主修,換言之若不達標準,即使入讀港大文學院亦無法主修翻譯。
第三,若為重考生,則應留意扣分。扣分並非只適用於「神科」,以中大為例,翻譯、歷史悉有5%或以下扣分,英文ba&bed(JS4343)更有6-10%扣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